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政策法规 | 突发预案 | 视频点播 | 业务学习 | 学院首页 
治安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治安动态>>正文
 
 
大学生盗窃犯罪当儿戏 聪明反被聪明误
2011-11-15 10:05  

偷窃的,被偷的,全被捕

  南京某大学的研究生李某偷了同学的电脑,成了一个取保候审的嫌疑人,但是他自作聪明,说服被偷的同学肖某造假,降低盗窃的案值。最后,这个把戏被检察官看破,李某被逮捕,肖某成了涉嫌包庇罪犯罪嫌疑人,也被逮捕了。检察官对这两人的评价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囊中羞涩,贼手伸向室友

  李某前年考入南京某大学读研,肖某是他的室友。研究生的交往应酬较多,李某家庭条件有限,放弃了很多吃喝玩乐的机会。看着同学们潇洒地生活,李某眼红了。

  去年6月份,看到肖某买了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李某突然眼前一亮。

  有一天,李某先离开宿舍,谎称去图书馆,他估算好肖某也离开了宿舍,就偷偷回去把电脑偷走藏了起来。肖某回到宿舍发现电脑被盗时,李某已经藏好电脑回到图书馆,假装一直没有回去过。

  接到报案后,警方怀疑是“内贼”所为,李某就成了重点怀疑对象。为了尽快消灭证据,李某马上到电脑市场把赃物卖了,得到了6000多元。后来,警方调取了校园内的监控录像,发现李某在案发时出入过宿舍,证明李某所说“一直在图书馆”是谎言。面对证据,李某只好交代了自己盗取电脑的犯罪事实。

  取保候审,整天心神不宁

  根据李某的交代,警方前往电脑市场追赃,但是电脑已经被卖了。根据肖某购买电脑的发票,确定电脑的价值为1万多元。

  不久,李某被玄武区检察院逮捕。因为李某是初犯,而且李某的哥哥已经把钱赔给了肖某,得到了肖某的原谅,检察院作出了取保候审的决定。

  取保候审期间,李某没有回到学校,整天待在家里诚惶诚恐。李某上网查询了所有有关盗窃罪的法律条文,他发现,案值1万元以上的话,足够被判刑三年以上。李某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这样的话,他的前程全完了。

  聪明过头,拖室友下水

  李某越想越怕,辗转反侧,最后想到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李某和在南京工作的哥哥商量,两人决定求助肖某。李某给肖某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表达了自己的歉意,求肖某帮个忙,“跟检察院说电脑曾经坏过,已经不值1万元钱了,这样我就不用坐牢”。

  肖某看到信后,觉得李某已经做了赔偿,自己也不愿意看到室友坐牢,于是按照李某的要求向检察院做了说明。

  检察官觉得十分蹊跷,要求肖某出示修理电脑的凭据,肖某拿不出来。最后,肖某承认电脑没有坏过,是李某求他这么做的。查清了事情的缘由后,取保候审的李某又被检察院逮捕,肖某和李某的哥哥因为涉嫌包庇罪,目前正在取保候审中。

  检察官告诉记者,本来李某属于初犯偶犯,认罪态度较好,已经被取保候审,判处缓刑的机会很大,现在李某这样做完全是聪明过头,害人害己。

  偷完电脑后猛撞自己脑袋

  一大早,南京某大学宿舍竟然遭到两个大汉抢劫,不仅抢走笔记本电脑等财物,还将独自在宿舍的一个学生打晕捆了起来。去年12月发生的这起“恶性案件”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但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现场根本没有发生抢劫,这一切都是宿舍“内贼”导演的苦肉计。近日,这名大二学生因为涉嫌盗窃罪被玄武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去年12月16日,住在206宿舍的陆某参加完选修课考试回到宿舍,一开门,看到宿舍里面一片狼藉,抽屉柜子打开着,东西散落了一地。室友钱某正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手脚被网线捆住,额头上有一个青紫的伤痕。 “快醒醒,到底怎么了!”陆某一边喊着钱某,一边拿起电话报警。楼道里一下子炸开了锅,“206被抢劫啦!”陆某在宿舍看了一遍,发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和移动硬盘不见了。没一会,钱某渐渐苏醒过来,这时民警也赶到了现场。陆某告诉民警,他和两个室友一早就去参加选修课考试,只有钱某一个人在宿舍睡觉。

  钱某惊恐未定地说:“我正在睡觉时有人敲门,我以为是室友回来了,打开门一看是两个陌生男子,我以为他们找错宿舍了,刚准备关门他们就闯了进来,一棍子把我打晕了。”大白天就入室抢劫,这还得了,警方对此十分重视。

  但是经过仔细的调查,警方根本找不到有关两个劫匪的任何线索。没有学生看到陌生人出入宿舍楼,作案现场也没有任何外人的痕迹,其中有什么蹊跷呢?警方经过搜查,竟然在钱某的床下找到了“遭抢”的电脑和硬盘。

  原来,正是钱某自导自演了这一苦肉计。钱某交代,他趁着室友出门,先把电脑和硬盘藏在自己床下,然后把宿舍翻乱了造成抢劫假象。接着,钱某咬着牙一头撞到墙上,留下被人袭击的“证据”。最后,钱某把自己的双脚捆起来,再设一个绳套,双手从背后伸入套中,把双手也捆了起来,躺在地上“诈晕”。

  经过调查,去年6月14日下午,钱某还趁室友不在,盗走室友的数码相机、MP3播放器等物品。目前,钱某已经被玄武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2011 bwc.sns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29-8153011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