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政策法规 | 突发预案 | 视频点播 | 业务学习 | 学院首页 
治安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治安动态>>正文
 
 
丢车我不会去报案
2011-11-21 10:22  

                                                  ——自行车被盗问题调查

  在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被铁锁锁住的自行车,你有过自行车被盗的经历吗?自行车被盗你会报案吗?为什么不去报案?自行车频频不翼而飞,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昨日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
     
丢车我不会去报案
  说起自行车被盗,家住某市的王先生深恶痛绝。昨日,他向记者介绍说:我对付小偷偷自行车的办法是,买辆破车,气死小偷。
  王先生说,他已经丢了3辆自行车了,第一次花了上千元买了辆全新的捷安特,但还没过一个月就被盗了。到派出所报案,民警问了一下情况,作了一下笔录,就让他回家等消息,这一等就没了下文。第二次就买了辆普通的自行车,不料又被小偷瞄上了。想想案子破不了,车也找不回来,还要到派出所做笔录很麻烦,也就没去报案了。随后,他又买了第三辆新车,还多买了一把大链条锁,将自行车锁在楼梯铁栏杆上。事隔一周,车竟然又被盗了。这次,王先生没敢再买新车,而是上网买了辆旧的,并要求越旧越好。尽管骑在大街上,这辆破车除了铃铛不响以外到处都响,但他觉得这次不怕小偷了,也就省心了。就这样,王先生的那辆破自行车从2005年底骑到现在,也没被盗。令他最满意的是,把车放在楼下,懒得上锁,小偷也不光顾

  据民警称,在他值班的两年多来,他只接到一起丢失自行车的群众报案,而且不是正式报案,只是过来说说,提醒警察加强附近的治安巡逻。
     
盗窃者低龄化呈团伙作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已破获的偷盗自行车案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学生所为。316日,某县公安局环峰派出所民警在蹲点守候时现场抓获在网吧门口盗窃自行车的违法嫌疑人唐某和王某,经审查,二人系含山二中学生。他们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就盗窃了多辆自行车,并将自行车以20~30元的价格卖给了同学。而他们偷车的目的仅仅是因为要钱买零食或上网。记者了解到,他们有一把万能钥匙,几分钟内能连开十几把车锁。
  现在有一个怪圈:丢车不报案,黑市买赃车,买车又被偷,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近几年来,偷车贼的作案地点也不仅仅限于城区,逐渐延伸到乡镇农村,其作案手段也逐步专业化、多样化,形成了盗、运、改、销一条龙的专业团伙。
     
积极举报犯罪行为
  自行车被盗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已成为群众讲着烦、听着忧、想着堵的大事儿。此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非法交易自行车的旧货交易市场、废品收购站()、收赃销赃的自行车维修点、易发生自行车被盗的重点地区和场所成为重点整治地区。
  同时公安机关希望人们在丢车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去报案,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2011 bwc.sns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29-8153011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