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政策法规 | 突发预案 | 视频点播 | 业务学习 | 学院首页 
治安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治安动态>>正文
 
 
警惕利用汽车干扰器提走拎包
2015-04-23 11:48  

嫌疑人被抓后竟称盗窃是一种“习惯”

    车主们当心了,贵重物品可不要留在车内,网购的汽车干扰器让部分车型的遥控锁形同虚设。嫌疑人王某就是利用干扰器,作案三起,就偷来了价值200多万元的赃物;被北仑警方抓获后,竟然称自己盗窃不是为了钱,只是一种“习惯”。

车身完好无损,车内几百万物品不翼而飞

  今年1月8日,浙江宁波某海鲜店老板陈先生到北仑新碶东河路办点事,顺便就把车停在了路边。陈先生在出门时带了一个普拉达拎包,拎包里放着700张海鲜票,几个公司的公章、护照、账单、合同、空白支票以及一个同样品牌的钱包;钱包里还有1500元的港币、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证件的价值难以估计,就单算那700张海鲜票,单价就要3000元,总价值就高达200多万。可就是这么一个“金贵至极”的拎包,陈先生下车时仍随意地留在了他的车内。

  当陈先生把事情办好回到车上,就发现拎包已经不见了。陈先生赶紧到派出所报案。北仑警方仔细检查了陈先生的车子,车身并没有任何被撬动或其他破坏的痕迹,而陈先生也肯定自己下车时的确是上过锁的。拎包怎么会不翼而飞?

  警方当即立案侦查,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王警官说:“从当时掌握的情况来看,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利用干扰器作案的。”

  警方连夜调取了附近路面监控,整整20多小时仔细观察当时路面行驶的每一辆车辆和路过的每一个行人。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监控可以看到事发时有辆小轿车尾随陈先生的车子过来,并停放在陈先生的车子对面。等陈先生离开车后,一名男子也随即从尾随车辆上下来,打开陈先生的车门将拎包拿走。

  “我们多方调查后,确定了尾随车辆的车牌号,并根据车牌号找到了车主。发现这辆车属于一名女子,而作案人正是她的丈夫。”王警官说,根据线索,警方于3月9日在鄞州邱隘的一家洗车店里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目前,王某被依法刑拘。

嫌疑人是“七进宫”惯犯,被抓后称盗窃只是一种“习惯”

  警方在对王某的深入调查后,了解到,王某家住鄞州邱隘。除了今年1月在北仑利用干扰器作案,2月末3月初在东阳作案一起,3月上旬又在余姚作案一起。而早在1991年,刚成年的王某就因为盗窃罪被处以劳动教养两年;从1993年到2010年间,又先后5次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从“一进宫”到今年3月被北仑警方抓获,王某已经是个“七进宫”了。

  王某被抓获后,自称:“我偷东西就是玩玩,朋友有的是钱,我这是习惯性想偷。就算我兜里有3万块钱,到了超市我也要拿个牙膏的。这是我的习惯!”但是警方却在王某开的车内搜出了吸毒工具和一个毒品称重器——上面还有残余的白色粉末。警方查明,王某其实是一名吸毒史长达十余年的瘾君子。这些年来,除了因盗窃被捕,还曾多次因吸毒被警方处以强制戒毒或处以治安拘留。

  民警演示,附近有干扰器时,遥控锁车门没有落锁声

  警方在缴获的作案车辆上,除了找到价值上万的赃物,还发现了三个外形类似对讲机的汽车干扰器。据王某交代,这是他作案的主要工具:“就是在他锁门前,先把干扰器打开,那车门就锁不上了。”

  王警官现场向记者演示了使用干扰器作案的过程。试验车辆是一辆雪佛兰,王警官用车钥匙开锁,然后打开干扰器,最后用车钥匙遥控上锁,但是按键按下后,车门依然可以打开。演示时可以发现,正常上锁时,雪佛兰双尾灯亮起,并且伴有上锁时的“咔哒”声;而在干扰器打开的状态下,双尾灯不亮,且没有上锁的声音。

  警方建议私家车主锁车后多留个心眼:“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以在用遥控器锁车后,再拉一下车门,确认上锁;如果想要更保险一些,还可以将钥匙插入锁孔进行机械上锁。”同时,车厢内和后备箱都不是保险箱,千万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并且最好将车辆停放在正规的停车点。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2011 bwc.sns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29-8153011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