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政策法规 | 突发预案 | 视频点播 | 业务学习 | 学院首页 
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消防安全>>正文
 
 
家庭煤气安全使用常识
2011-10-14 15:17  

为什么有煤气设备处不能睡人?
    装有煤气表、煤气灶和煤气管的房间或厨房绝对值不对作为卧室和休息室,因为万一煤气表、煤气灶和煤气管损坏漏气,就有煤气中毒的危险。

    怎样防止煤气灶开关损坏漏气?

    要正确掌握开关的使用方法。同时经常注意和教育孩子不要去玩弄煤气开关 ,因为弄坏了煤气灶开关或忘记关闭就会造成危险,发生煤气中毒或爆炸、火灾事故。

    使用煤气时无人照看为什么有危险?

    在使用煤气时,应该不要离开,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因为汤水沸溢出来,可能会浇灭火焰,或者使用小火时,火焰被风吹熄,煤气继续冒出,造成中毒、爆炸等事故。

    停用时怎样做好安全检查?

    在停止使用煤气时或临睡前,应该将煤气灶的开关检查一遍,是否全部关闭,要做到只只开关都关闭。

    发现漏气怎么办?

    如在室内发现煤气气味,应立即打开门窗,并检查煤气灶开关是否关闭,如已关闭,可能是煤气管或是煤气表等处漏气,应立即将煤气表前总开关予以关闭,随即打电话通知煤气公司派员检查。煤气用户外出家中无人时,应关闭煤气表前总开关,以保证安全。

    发现漏气应注意那些安全禁例?

    如遇煤气支管漏气,用户自己无法断绝气源时,要立即通知所属办事处 。在检修人员还未到达以前,用户切勿在室内逗留,并严格禁止各种火种入内,亦不要开或关电灯,经免发生中毒、爆炸等事故。

    怎样识别煤气漏气?

    煤气是一种无形无色的气体,肉眼是看不见的。但是,它有一种特殊的臭味 ,这种臭味类似嗅到这类臭味。即应注意是否煤气漏气,找寻漏气时可用肥皂水涂抹煤气表、灶和管道,凡是起泡的地方,就是煤气漏损处。

    煤气中毒有那些症状?

    一般轻微煤气中毒的症状,如头昏、脑胀、恶心呕吐等。 一般严重煤气中毒的症状,如四肢无力、昏米不省人事、口吐白沫等。

    煤气中毒应采取什么措施?

    发现煤气中毒,如属轻微症状,患者应立即离开室内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不多时即能恢复健康。如属严重症状,应立即将患者送医院治疗,并必须向医生说明是煤气中毒,另一方面应立即打电话报告管道煤气公司所属办事处派员检修。

    煤气表灶附近堆放东西有什么危害?

    在煤气表烩的附近不要堆放废纸、塑料品、干柴、竹篮等容易燃烧的物品和戡 他杂物,防止点燃煤气后,未熄灭的火柴梗丢入引起警事故和妨碍维修等工作。

    使用煤气时先做好准备?

    在使用煤气前,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如炒菜、烧饭应先把菜洗好、 节好、淘好米放好水,并把油盐酱醋等调味品都预备好,然后点火使用。

    怎样燃点煤气?

    燃点煤气时,应先将锅子或水壶等用具底面的水揩干放在煤气灶上, 然后划旺火柴,一面将火柴头伸入锅底空间或灶底火圈,一面再开启煤气灶开关点燃使用,这样可避免煤气空烧和空放煤气。

    怎样调节火焰?

    在使用锅子烧煮食物或水壶烧水时,要根据锅底面积的大小和火力大小的需要, 随时调节火焰,火焰不要超出锅底、壶底面积。电子灶应调燃烧器与灶体间的风力片,以火焰发蓝亮有力为难。避免火大而无力,浪费气源,火小进气不够形成“放泡”回火。

    煤气空烧是浪费?

    使用煤气要做到用好就关,要用再点,不要让煤气空烧,亦不要为了怕麻烦而浪费煤气。 火焰遇到风吹怎么办?

    火焰遇到风吹就会倒向一边或摇摆不定,热量扩散,影响燃烧。最好根据灶眼的大小用铁皮做一个挡风圈, 或者利用破旧的脸盆,将锅底去掉罩在锅脚外面,这样既可防止风吹鼓手熄灭火焰,又可以使火焰集中燃烧,充分利用,节约煤气。

    怎样使用煤气灶开关?

    (一)普遍灶具的正确使用

    开关开启时,先将胶木执手向里推进脱离轧头,随即向右轻轻旋转, 执手与灶面垂直时开关全部开足。如不先推进,强行旋转,当执手与灶面平行时,开关弹簧即自动将执手弹出,此时煤气完全断绝。

    (二)电子打火灶的正确使用

    打开气源开关,用手推开旋转,逆时针转90°、听到“叭哒”声后, 燃烧器应有火焰燃着(如不听着应回位重复)即可将手放开,此时燃烧器火力下调90°为最小火焰,而向上可调至节断气源。

    煤气表开关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煤气表开关是检修灶具时的阐门,应做到早上打开晚上关上, 经常使用以免锈死,防止意外时难起作用。使用方法为不开关柄与煤气管平行时为开启煤气,开关柄与煤气管交叉垂直时为关闭煤气。

    煤气灶的维护保养

    1.应经常清洗铲除煤气灶面上的污迹,防止锈烂。

    2.燃烧器火眼易被饭汁灰尘塞住,可经常用铁丝或旧牙刷疏通。

    3.燃烧器的进气口有时可能被各种杂物塞住,可取下来用粗铁丝桶通倒清。 煤气灶的一般修理

    1.四开关双眼铁板灶

    四开关双眼铁板灶与两开关双眼铁板灶开启和关闭执手方向相反, 即:执手与灶面平行时,为关闭,垂直灶面时则为全部开足。

    2.怎样取“燃烧器

    先翻开锅脚,再将燃烧器稍微抬起即能取出。

    3.怎样处理“开关紧

    可取下灶面板,用板面或小榔头对准开关顶端轻轻敲击,并加一点润滑即能松动。

    4.怎样处理“火小

    可将燃烧器取下,然后在喷咀上点着火,用细铁丝烧红,向内疏通,等喷出的火力有咝咝声音即可。

    5.电子打火灶日常保养维护和注意事项

    ①由于电子打火是由压电陶瓷和金属构成回路起点火作用,平时烧的食物不宜滴溢灶上,保持电极部分清洁。

    ②对堵塞燃烧器的情况要及时清理。

    ③发生点火困难时应检查电极与灶体距离是否过大,点火孔是否畅通,压电陶瓷是否失效(火弱)金属构件有无脱落等。否则应及时到所属办事处报修。

    室内装璜时煤气管道的处理

    1.室内装璜时遇到煤气管道时,应申请同意后方能进行移改。

    2.煤气管道是易蚀、易漏的管件,现有不少用户装修时将管道埋入墙内(地面), 给正常的维修造成很大危害。等于在美丽的居室里埋下了定时炸弹,因此要求用户在装饰时一定将煤气管理暴露于室内,以便及时处理蚀漏,保障安全用好气。煤气矮立管的作用与注意事项

    矮立管是每幢楼房的重要煤气设施之一,它起着冬季的除荼、抽水、检查畅通与否, 保障正常维修的作用,因此爱护保护好矮立管是大家共同利益和义务。要求做到:

    1.立管周围要有1.5m2工作空间。

    2.立管4m以内不得有明火,以防漏气引发火灾。

    3.有立管的房间不得住人、搭建临时工棚等建筑物。

    4.严禁用户私自打开立管,以防不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2011 bwc.sns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29-8153011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