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政策法规 | 突发预案 | 视频点播 | 业务学习 |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举办2024年消防应急疏散暨灭火实战演练的通知
2024-03-18 08:50  

各单位、各二级学院

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精神,决定举办2024年消防应急疏散暨灭火实战演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时间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13:00(预演)

2024年3月 25日(星期一)13:00(正式演练)

二、演练内容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三、参加人员

1、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

2、1-2号宿舍楼全体学生

四、演练要求

1、所有参加人员12:45按指定地点就位。

2、演练结束后,请各单位及时向师生做好火灾应急处置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


附:1、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2、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注意事项



                   保卫处

                    2024年3月18



附件1: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2024年

消防应急疏散暨灭火实战演练方案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 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关于联合开展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活动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举办“消防应急疏散暨灭火实战演练”,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演练目的

对学校《预防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实战演练,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逃生能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二、 演练安排

1、时    间:2024年3月25日13:00--14:00

2、地    点:学生公寓区域

3、主 席 台:篮球场出入口

4、参演人员:长安消防救援大队,学校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处)(含学生宿舍管理人员)、后勤集团有关人员,校卫队员、消防队员,1号楼、2号楼全体学生及部分学生代表

三、 演练组织机构

成立演练指挥部,指挥部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挥:李天佐

副总指挥:上官涛 张宏民  薛晓娟

   员:党政办、学生工作部(处)、保卫处、后勤集团、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责:负责审定应急演练方案;发布启动或者解除应急演练行动的信息;演练结束后做出工作总结,提出下次演练要求。

四、有关工作小组

1、现场指挥组:

 长:上官涛

 责:演练实施过程中,在总指挥、副总指挥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向演练人员传送各类指令消息,引导应急演练按计划进行。

2、宣传动员组:

 长:薛晓娟

 员:庞曦、郑美霞、张晔、刘蓉辉

 责:负责对参与演练学生前期的宣传、教育和动员等相关工作,指定、落实疏散演练中各楼层负责人。

3、安全警戒组:

 长:刘磊

 员:胡斌、董博、陈西民、陈静、侯志剑

 责:负责演练及整个应急演练期间的现场警戒、交通管制、治安保卫等工作。

4、应急疏散组:

 长:王成富  李蓉  

 员:校卫队员、公寓管理员、志愿者等

 责:做好公寓楼内所有学生安全有序疏散。

5、抢险灭火组

 长:李毅

 员:张青辉、校卫队员4名

 责:学生公寓楼内烟雾释放,负责疏散演练时控制和扑灭初期火灾,配合消防队完成灭火及救援等工作。

6、医疗救护组:

 长:王晓华

 员:医生1名、护士2名,4名队员

 责:负责演练疏散时受伤人员的包扎、救治以及伤员的运送。疏散开始时,医疗救护组成员迅速到达灾情最严重的宿舍,救护一名“伤员”;需要准备担架1副、纱布、吸氧等道具。

7、场地布置组

 长:李蓉

 员:学生志愿者

 责:演练场地安排、现场布置。

五、演练程序

(一)演练准备

10:00,完成场地布置,现场清理等工作。

12:00,有关位置设置警戒线。

12:45,所有参演人员按要求进入指定位置待命。

(二)演练过程

13:00,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主持人背景播报火灾应急演练开始,公寓开始释放大量烟雾。

13:02,校园报警中心接到公寓报警,要求公寓人员迅速组织学生疏散,同时指挥保卫人员赶赴现场应急处置,并拨打119报警。

13:05,疏散组在楼内发出火灾报警声,并不断鸣哨报警,公寓管理员迅速切断电源并打开所有安全疏散通道,疏散组全体成员组织学生安全有序疏散逃生。

13:10,灭火组着灭火装备到达现场,在公寓管理人员的接应下,保卫人员及义务消防队员约6人,头戴烟呼吸机进入楼内,控制火势。

13:15,长安消防大队到达,利用消防车辆与我校灭火人员里应外合将大火势扑灭。

13:17,扑灭火灾的同时,消防人员进入楼内与我校应急人员逐层搜寻受伤被困人员,并一同将受伤人员抬到公寓外,并由医疗救护组进行抢救。

13:20参演学生安全疏散逃生,集合于路中间。楼内人员搜寻完毕,现场指挥组组长向总指挥报告演练完成情况。

13:25邀请嘉宾对活动进行点评。

13:30邀请领导嘉宾进行灭火实战演练。

13:40活动结束。


附件2:

应急演练注意事项

一、组织保障措施

1、各二级学院提前学生进行演练前的宣传、教育和动员,确保全员全程参与。

2、各楼层应在舍长中选定疏散负责人,负责人要召集所在楼层其他舍长,告知逃生疏散线路,安排疏散工作的注意事项。

3、各楼层负责人在活动开始前15分钟(12点45分)到各楼层通道口就位,进行疏散演练工作。

二、学生在疏散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逃生疏散线路。学生在楼层负责人的指挥下,就近从楼梯通道、疏散出口撤出,快速向指定区域集合。

2、在疏散中,手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吸入烟雾,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靠墙前进、疏散到楼外安全地带。

3、学生之间不推不挤,相互帮助,共同快速撤离。

4、不能从扶手下滑,不能一步跨几个台阶。

5、快速离开楼梯口和出口,不能把安全疏散出口堵住。

6、事先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财物。

7、疏散要快速及时,不得嬉戏打闹、边走边吃零食等行为。

8、到达集合点后,有关班级清点人数并向本学院负责人上报应到和实到人数。

三、疏散中楼层负责人应注意的事项

1、各楼层工作人员提前查看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在楼层进行指挥、引导和提醒工作,明确告知学生疏散路线,防止人员拥挤,造成踩踏事故,确保学生安全。

2、人员疏散完毕后,各层工作人员检查各宿舍人员是否全部疏散,最后撤离现场,到指定区域集合。

四、各安全出口的保障

1、公寓管理员及时将各个楼梯口的安全通道门打开,保障疏散通道畅通。

2、各学院安排专人在宿舍楼梯口处将学生引导到指定的安全区域,避免拥堵在宿舍一楼空地处造成疏散通道堵塞。

3、全程注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2011 bwc.sns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29-8153011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