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政策法规 | 突发预案 | 视频点播 | 业务学习 | 学院首页 
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警钟长鸣>>正文
 
 
火灾逃生方法
2023-03-07 15:41  

一、棉被护身逃生

火灾中,用浸湿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裹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钻进火场,冲出危险区,逃生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可用塑料雨衣作为逃生保护。

二、毛巾捂鼻逃生

火灾中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人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甚至窒息。因此在疏散中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用湿毛巾折叠加厚后,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助你迅速逃出烟雾区。

三、匍匐前进逃生

火灾发生时,烟气具有向上的特性,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贴近地面则烟气较薄弱。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放低,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躲避烟气的侵害。如果直立逃生,往往会被烟熏倒。

四、绳索自救逃生

家里常备一根逃生绳好,发生火灾时,可将绳子一端栓在门、窗框或重物上,人握紧绳索往下爬,也可用绳索系住小孩的身体往下吊去。如果没有绳子,可将床单、床罩或窗帘等撕成条并拧成麻花状,当作逃生绳。

五、管线下滑逃生

火灾中,要大胆利用建筑物外墙或阳台边的落水管、电线杆、避雷针引线、板桩线等管线作为逃生工具,或爬攀或下滑至地面。但一次下滑的人数不宜过多,以防止逃生途中因管线损坏而致人坠落,造成伤害。

六、竹竿插地逃生

家里的竹、铝、不锈钢晾衣杆均可用来作为逃生的工具。发生火灾时,可将结实的晾衣杆直接从阳台或窗口直插或斜插至室外的地面或下一层平台,两头固定好以后,人顺杆滑下逃生。

七、屋顶转移逃生

当火势自下而上迅速蔓延而将楼梯封死时,住在上部楼层的居民可通过老虎窗、天窗迅速爬到屋顶,转移到另一人家的楼梯进行疏散或逃至屋顶呼救求援。

八、攀爬避火逃生

火灾中一时无法外逃时,要充分利用建筑物的特点逃生。通过攀爬阳台、窗台的外沿、夹角、突出物及建筑物周围的脚手架、雨蓬等突出物以躲避火势,伺机逃生或等待救援。

九、搭“桥”渡火逃生

可在阳台、窗台、屋顶平台处用木板、竹竿等较坚固的物体搭至相邻单元或相邻建筑,以此作为跳板,过渡到相对安全的区域再作逃生。

十、毛毯隔火逃生

如果室外通道被大火封死,应迅速退至室内,将毛毯,棉被等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冷却,以防止外部火焰及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增加等待救援,逃生时间的目的。

十一、卫生间避难逃生

卫生间多为不燃材料装修且潮湿。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塞紧门缝防止烟气进入,同时不断浇水冷却降温,也可躺在放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2011 bwc.sns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29-8153011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