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简介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消防安全 | 政策法规 | 突发预案 | 视频点播 | 业务学习 | 学院首页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汇编
2021-04-14 08:13  

消防安全工作职责

一、消防工作职责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负责全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并在师生员工中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防火意识。

(二)负责对拥有和使用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的单位进行监督、管理、教育工作。

(三)负责对全校防火安全大检查的组织工作,发现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要提出整改意见,必要时下发不安全通知书限期整改,直至查封关闭。

(四)负责建立防火预案,定期对义务消防队员进行培训。

(五)负责消防器材的配置,维修、保养和管理工作。

(六)组织师生员工进行火灾扑救,并保护现场,协助上级相关部门追查事故原因,并提出处理意见。

二、量化指标及考核分

量化指标考核的总分为100分,其中完成无法量化的指标分为10分,组织纪律服务、卫生方面分为10分,主要量化指标方面的分为80分。

(一)全年一般性火险不得超过2起,杜绝重点要害部位的火灾事故和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10分)

(二)对重点防火单位的人员及义务消防员每年培训一次。(可采用各种形式),使他们都必须掌握各类火灾的扑救方法及灭火常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10分)

(三)每年寒、暑假前各进行一次防火安全大检查,对重点防火部位的检查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要在一周内下达不安全通知书对平时出现和违反防火安全规定的隐患和违章建筑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10分)

(四)防火器材设备管理维修面要达应管理面的90%,完好率要达到95%,维修要有纪录可查。(10分)

(五)每年要对学生干部,重点防火单位人员,义务消防员通过观看录相及其它方式进行不少于两次消防法规等内容的宣传教育,并结合“119”宣传日举办一次防火教育专栏。(15分)

(六)对发生在学校内的火灾事故要做到发一起,破一起。报案后应立即赶赴现场,下班后接到报警应在20分钟内赶赴现场,并立即做出判断并确定处置方案,对事故的处理要有调查材料,现场照片。(15分)

(七)每年于五月和十二月底前,分别做好更换、维修消防设备器材及下年度的消防工作计划和年度消防工作总结。(10分)

 

消防监控平台值班人员工作职责

一、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二、值班人员要坚守值班岗位,严密监视各种消防信号,对报警信号必须到现场查清情况,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三、值班人员在发生火警.火灾时,按学校规定的火警火灾处置程序进行操作。火灾时要沉着冷静,正确操作好消防设施,配合消防部门组织灭火。

四、值班人员要熟悉消防设备.设施的技术性能和操作方法,及时排除设备故障。

五、搞好室内卫生、保管好配发的装备及办公用品等,负责对所管辖范围内消防设施进行巡视检查。

六、熟悉掌握安全通道位置及走向,发生火灾后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从就近疏散出口逃生。

七、在保卫处消防管理人员的领导下,完成消防管理人员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消防监控平台管理规定

一、严禁闲杂人员,使用消防监控操作平台。

二、熟悉并掌握各类消防设施的使用性能,保证扑救火灾过程中操作有序、准确迅速。

三、做好消防值班记录和交接班记录,处理消防报警电话。

四、按时交接班,做好设备情况、事故处理等情况的交接手续,无交接班手续、无接班人员接班的、值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岗。

五、发现设备故障时,应及时报告,并通知有关部门及时修复。

六、发现火情时,迅速按防火预案紧急处理,并拨打119电话通知公安消防部门,并同时报告部门主管。

 

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一、受警:消防监控平台值班人员在接到火灾报警后,应首先在建筑消防设施平面图中核实火灾报警点所对应的部位,利用对讲机、消防电话等通讯工具迅速通知就近安保人员迅速到现场核查。

二、核查:安保人员应持通讯工具和灭火器迅速赶到报警部位核实情况,并将现场情况及时反馈回消防监控平台,同时,通知保卫处相关人员组织疏散和扑救初期火灾。

三、处置

(一)消防监控品台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1、火灾确认后,值班人员应立即迅速拨打“119”报警,说明发生火灾的单位名称、地点、起火部位、燃烧物质、联系电话等基本情况。

2、值班人员立即启动单位内部应急灭火、疏散预案、通知安保人员到场组织疏散和灭火、同时联系报告单位负责人。

3、值班人员要随时监控各系统的运行状态,如设备运行无反馈信息,应手动启动相关设施,保证火灾情况下建筑自动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

(二)消防监控平台火警误报处置程序:

现场核实为误报报警时,应立即查明原因,若设备损坏或者故障,要立即报告相关部门,应及时维修。

四、复位处置完毕后,应将各系统消音复位,恢复到正常状态,做好记录。

五、建档:将报警记录,消防设置运行记录,火灾基本情况记录、火灾处理情况记录等相关资料建档。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1.每学期举办消防知识宣传、消防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2.定期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消防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3.
各学院、各部门应针对岗位特点和节假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4.
对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使用人员应进行实地演示和培训。
5.
对重点部位新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培训,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6.
消防控制室等特殊岗位要进行专业培训,经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安全疏散通道及设施管理制度

一、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严禁占用疏散通道,严禁在安全出口或疏散通道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二、保持防火门、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机械排烟送风、火灾事故广播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并定期组织检查、测试、维护和保养。

三、严禁在工作期间将安全出口上锁或遮挡或者将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遮挡、覆盖。
 
四、应急照明灯具、疏散指示标志按定期进行测试检查,确保完好有效。

 

防火检查、巡查制度

一、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巡查检查制度。
  二、消防管理人员每月对单位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并复查追踪。
三、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检查人员应填写防火检查记录,并按照规定,要求有关人员在记录上签名。
  四、检查人员应将检查情况及时通知受检部门,若发现存在火灾隐患,应通知并督促及时整改。
  五、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未按规定时间及时整改的,按照(消防安全责任书)有关规定处理。  

 

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制度

一、根据省、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关于消防安全的规定和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二、消防设施器材维护实行定期维护保养制度,各部门发现消防设施器材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报告,维修不及时或管理不当将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三、消防设施器材日常管理由所属部门负责,各部门对本责任区内的消防设施器材的完好有效情况负责,并确定专人具体负责。

四、与具有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能力的单位签订维护保养合同,每月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出具维护保养报告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功能检测,确保其正常使用。

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探测器投入使用2年后进行清洗,以后每3年清洗一次。

六、灭火器至少每年委托维修单位对所有灭火器进行一次检查。凡使用过和失效不能使用的灭火器,必须委托维修单位进行检查,更换已损件和重新充装灭火剂和驱动气体。必须落实灭火器报废制度,超过使用期限的灭火器予以强制报废,重新选配新灭火器。建立灭火器档案资料,记明配置类型、数量、设置位置、检查维修单位(人员)、更换药剂的时间等有关情况。

七、每两年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全面进行检查,修补缺损和防腐处理;每年对水源的供水能力进行一次测定;每季度对报警阀进行一次放水试验,对管道控制阀进行一次检修;每月对消防水池、消防水箱及消防气压给水设备的水位和压力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防水泵每月启动运转一次并模拟自动控制启动运转一次;内燃机驱动消防水泵每周运转一次;电磁阀每月检查一次并作启动实验;每月对全部喷头进行一次外观检查;室外消火栓、室内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每月进行一次检查。以上检查要记入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警阀、防火卷帘手动开关等,发现损坏要及时报。

八、不准随便动用火灾区域报警器、手动报警按钮、消防插孔电话、自动喷水灭火设备等。

 

火灾隐患整改制度

一、防火检查、防火巡查、员工在工作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按照火灾隐患整改措施和性质确定专门的部门和人员及时予以整改。

二、能够立即整改的火灾隐患,由火灾隐患发现部门或人员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三、不能立即整改的火灾隐患由保卫部门根据火灾隐患整改措施、性质及分工,将火灾隐患情况、整改措施和建议向消防安全管理人或消防安全责任人书面报告,消防安全管理人或消防安全责任人确定整改的措施、期限,落实整改资金,确定负责整改的部门、人员进行整改。

四、对随时可能引发火灾或者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火灾隐患,火灾隐患发现部门或人员有权暂时将危险部位停止工作或采取消除火灾隐患的措施,督促整改,并落实整改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五、火灾隐患整改完毕,负责整改的部门或者人员应当将整改情况记录报送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签字确认后存档备查,并由保卫部门进行复查。在火灾隐患整改期间落实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

六、对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按照上述规定,确定火灾隐患整改责任人负责整改,并在整改期限内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送火灾隐患整改情况报告。

 

消防设备月检卡填写制度

一、消防器材月检制度是消防监控室值班人员的重要工作。

二、保卫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负责校内主要教学区域内的消防器材检查。基础1-5号教学楼、积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德勤楼及学生1-12号公寓等楼内的消防设施的检查。校内其它建筑楼宇由各使用单位自行检查,并填写月检卡。

三、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每月在月终之前,都要对自己所辖范围内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确认。其次还要对其他单位的月检卡填写情况进行检查,有填写不规范或不填写的及时与相关部门领导联系。

四、检查内容按点检卡上的项目进行,存在项打钩、不存在项打圈。

五、检查过程中发现缺卡套、缺卡等问题要及时增补并作好记录。发现缺失水带、水枪灭火器等应及时上报上级领导。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

一、单位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结合演练实际情况,不断完善预案。

二、演练时设置明显标识并事先告知演练范围内的人员,确保安全。

三、演练由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组织,具体由保卫部负责实施,确定参加演练人员、演练部位、演练时间。

四、演练前以班组为单位提前学习预案,落实人员分工和注意事项,演练分组轮流实施。

五、参加演练的人员必须按照演练的统一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指定的位置参加演练。

六、演练结束后,保卫部门应填写演练记录,分析总结演练情况,对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进行完善。

 

义务消防队组织管理制度

一、义务消防队员应在管理部门领导下开展业务学习和灭火技能训练,各项技术考核应达到规定的指标。

二、要结合对消防设施、设备、器材维护检查,有计划的对每个义务消防员进行轮调,使每个人都具有实际操作技能。

三、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

四、每年举行防火、灭火知识考核,考核优秀给与表彰。

五、不断总结经验,提高防火灭火自救能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9-2011 bwc.sns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保卫处 电话:029-81530110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